加拿大的移动通信费用有多高

加拿大的通信费用可以说几乎是全世界最高的,很多人,包括来加拿大之前的自己都只知道它高,但对于它有多高是没有概念的。现在终于有体会了。

话不多说,先贴张图,可以看出来加拿大即便不是世界第一,也妥妥处于第一梯队:

https://images.dailyhive.com/20200728103617/Screen-Shot-2020-07-28-at-10.34.24-AM.png

和中国差不多,加拿大本地主要的三大运营商号称“Big 3”:Bell,Rogers,Telus,都是有自己的信号塔的全国性大网。虽然我相信政府的本意也是希望这三家能形成良性竞争,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卵用,Big 3发现显然不如勾兑在一起挣得多,于是用户会发现一个无奈的现象:这三家移动套餐的档次和费用是完全一样的,我是肯定不相信他们没有商量过。

这一个层次的套餐几乎都是60加币每月起,提供无限的全国通话和短信,加上10G左右的LTE数据,签约手机的话一般是一次签两年,每个月再交一点相当于分期付款的费用。比如最新上市的iPhone 12,如果找他们签约大概每个月120加币左右,提供3-5G左右的数据。可以看出来,还是相当贵的。

其下各自有一些二线品牌,就如同中国移动下面有神州行和动感地带品牌一样,他们直接用母公司的网络,但是会提供相对低价的套餐。Rogers有Fido,Bell有Virgin,Telus有Koodo。

https://moving2canada.com/wp-content/uploads/2019/07/Canadas-Major-Phone-Providers-1.jpg

这一个层次的套餐大多是45加币每月起,包含无限通话和短信,以及2G的LTE数据,也有只包含基本通话和短信功能的35加币起的套餐,数据流量如果用超了或者单独买,大多是15加币每GB。毕竟还是独立的子品牌,所有他们大多有自己的一点特色,可以视为独立品牌最后的一点自由度和尊严。比如Fido比较有特色的是对老客户长期提供每月10加币4GB的平板计划,有些华为、中兴和三星的平板签约两年是免费送的;Virgin的网络质量相对好一点,并且提供免费的国际长途电话;Koodo的特色是不查征信,对信用不好或者没有信用记录的人来说相对友好。整体来讲,这一个级别的费用依然不低。

再下面就是Big3的三线品牌,以及本地品牌。比如Rogers有Chatr,Bell有Lucky,Telus有Public。这一档大多是15加币起只有少量的电话和短信,没有数据。25加币起才开始有无限电话和短信加上1GB的数据,但只有3G网速,这可能也是它们价格相对便宜最主要的原因了。在这底层混的还有一些自己建网络的Shaw、Freedom以及一些本地的通信品牌,比如Saskatchewan省的Sasktel,以及Manitoba省的MTS——MTS在被Bell收购之后就变得和Big3一样地高冷,Sasktel也顺势把自己抬升到Big3的地位不再亲民。这里比较有特色的地方就是:Chatr和Lucky提供的数据是无限的,就是套餐里的数据用完之后不会断网也不会收费,而是降速之后允许用户继续用,不过Chatr会降到64kbps,Lucky会降到128kbps(正常的3G网络速率是3Mbps);Public的特点就是完全自助式,没有客服没有售后,有问题去社区提问或者发工单,另外如果在网时间长、对社区有贡献或者帮忙拉新客户等都会降话费,“老司机”们可能已经可以长期免费用它的套餐了。

update: 这一级别里最近出来了一个ZoomerWireless,也就是Rogers的子品牌,网络质量自然很好,关键是刚出来不久,活动力度相当大,签约两年加上赠送的优惠算下来大概合30-35加币有无限短信和电话加4-5GB数据,还送一台手机,相当划算了。

再后面就是一些虚拟运营商品牌了,租用Big3的网络开展业务的品牌比如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在加拿大的品牌分别是CMLink和CTExcel。这个级别里就不再在价格上竞争了,因为上面提到Big3的三线品牌已经把价格直接一步到位做到地板价了。所以这些品牌开始在一些特色上着力,比如魁北克省的Fizz主打积木式自定义套餐,CMLink和CTExcel主打和中国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免费国际长途,或者像PhoneBox这样提供更小单位的套餐(Rogers网络下提供25加币每月有无限电话和短信加1GB的LTE数据)等。

可以看出来,首先,在加拿大的移动市场已经被Big3牢牢掌控,因为信号塔在他们手中,但在它们控制范围内依然有激烈的竞争。其次,在这里并不是厂价直销的最便宜,反而是最贵的,也不难理解,如果Big3最便宜,那它们的子品牌以及虚拟运营商就没有活路了。最后,以上很少提及网络质量的问题,因为只要用的是Big3的网络,都不会有太大的区别,所以不用刻意忠实于什么品牌,都是哪里便宜往哪里去,在加拿大是允许携号转网的,只需要原运营商的客户号码以及手机号,想转到家哪都行,转出都是免费的,转入有些收费有些不收,Big3普遍会收40加币左右,规模小一点的为了吸引客户一般都可以免费转入,当然,提前是现有的套餐没有合约没有欠款等。

由于疫情的影响,不少人都需要长期待在家里不出门了,所以数据用量普遍都不多,但在此时各大运营商推出动辄4-5G、甚至10几个G的优惠套餐,真可谓是“险恶用心”。顺便提一句,同一时期家用宽带网络就没有这么贴心了,所有优惠几乎全部结束,如果现在谁家要新安装网络就只能执行官网上的公开报价。资本主义国家就是这么露骨、直接又现实。有人说加拿大的移动通信费用高是因为地广人稀,建设成本高造成的,这方面不是我的专业,所以不太有话语权,但个人感觉这应该不是主要原因。

以前一直在用Virgin的45元套餐,含2GB数据,送1000分钟中国长途,去年黑五办的时候有活动,减免10个月10元话费,也就是说一直交的都是35,到上个月已经到期并恢复原价了,Virgin可能为了避免客户流失主动赠送每月5GB数据,然而这对我没有丝毫吸引力,因为我一般每月用不够500MB,所以毅然转到PublicMobile,这能省下一半话费——如果你也有兴趣入网PublicMobile,记得在引荐人里填我的Referal Code: NY4RQ4 ,我们能各得$10话费,不填你就没有了。

我发现一个省钱的组合,比如我发现用Speakout7Eleven+LuckyMobile组合用双卡手机可以让月话费低至$20以内。Speakout7Eleven充值一次有效期是一年,最低充值$25,如果电话少,这$25足够用一年了,一年到期前再充值一次,年复一年,算下来加上911的费用,月话费低至不到$4。然后买LuckyMobile最便宜的data-only套餐,虽然只有750MB数据,但是超量后不会额外收费,而是降速继续用,经测试,降速后网速还是能接受的,打语音电话和发文字消息刷FB等都是没问题的,视频电话时可能会有点卡。平时联系可以用虚拟号码,美国加拿大两国境内都可以免费语音和短信,Speakout7Eleven的这个卡平时只用来接一些必须的电话就好了。所以综合算下来,这种稳定的又丰富的组合能使月话费降至$20以内。

现在疫情期间,很多人会待在家里,所以数据需求可能会大幅下降(像我这样平时一个月数据用不到500MB的,给我无限数据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如果能买到Fido的$10/4GB的Tablet计划也是很好的选择,这样月话费会降到更低。(虽然Fido官方说只有手机用户才能办Tab计划,但据说黑五或其他促销的时候线下有些店为了完成任务是会为新用户办Tab计划的,这个要碰运气了。)

评论

  1. 更新一下近况。由于疫情我已经在家办公很久了,所以早早换了Public Mobile的入门款套餐,$15/m含100分钟通话和250MB数据,够用了已经。

    通话就无所谓了,有太多的免费app可以提供无限的通话和短信,但数据比较宝贵,本来250MB是不够的,但Public Mobile突然发善心给所有客户送了2GB免费数据,再加上无处不在的免费WiFi热点,我应该很长时间都不用再担心手机使用上的问题了。

    回复删除
  2. 最新汇报,Virgin Mobile出了一个针对Freedom Mobile用户的专享计划:$30/m 含4GB数据和无限通话+短信,再送1000分钟全球长途通话,于是我骚操作先转去Freedom Mobile再直接去转Virgin Mobile,顺利拿到这个计划。

    最最新汇报,TELUS推出$16/m的无限数据计划,这是一个长期计划,但不包含语音和短信功能,我也已顺利拿下,未来完全可以把号码转去像Fongo这样的虚拟运营商,凭借着无限数据,畅享全新移动生活。

    回复删除
  3. 那确实是非常贵了。澳洲也是地广人稀,但完全没这么离谱。我现在用的一个虚拟运营商(coles,澳洲超市巨头的品牌),一年120澳刀,120G流量,无限电话短信(这年头谁还发短信呢?电话也打不了几个)。120GB/Yr是远好于10GB/Mo的,你懂的。
    去超市货架上直接拿张电话卡,结账带走,回家上网激活,然后接下来一年就不用管了。我还是打折的时候买的,99澳刀,用一整年

    回复删除
  4. 以前用fido,后来用rogers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他们就喜欢把用户往上一级导,进一步榨取利益

      删除

发表评论

言论自由,理性尊重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加拿大SUV移民项目的流程和花费

移民是自己规划出来的,而不是大力出奇迹

再说点加拿大 Start-up Visa SUV 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