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工作五年后一般怎样了?

这是一个来自知乎的问题,我把自己回答转载了过来:

程序员工作五年后一般怎样了?

刚毕业的时候做了一年前端开发,接着做了三年Linux下的C++嵌入式项目,然后觉得每天写代码实在太闷了,闷到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坐车就是写代码,暗无天日。后来一咬牙转行售前技术顾问了,终于感觉人生开始不再那么无趣了。

销售顾问的的职责就是了解自己公司的产品,了解客户的应用场景,再提出一个方案把自己的产品和客户的需求结合起来,卖服务卖产品。但这个工作做得并不长,因为公司业务调整就干脆裸辞了,那是让我转变最大的一段工作经历。然后就陷入了人生的迷茫,因为不知道下一步继续做什么,如果回头去写代码又将重新回到暗无天日当中,继续做顾问也不觉得有多么光明的前景。除此之外我觉得让我迷茫的还不只是职业,更多的是这个职业对我身体和性格的影响。当我沉迷在工作中的时候感觉不到时间流逝,脑子里面都是代码、架构、产品的事,忽略了外部世界,忽略了与人沟通……只关心自己,所以我意识到即便自己在行业事业上有多大的成就都无法填补对正常生活方式的需求。

辞职待业的那段时间开始想到了移民,我希望自己生活的环境是一个相互尊重且工作生活相对平衡的,不必为工作投入所有的精力时间,也不必为工作放弃兴趣爱好。然后我准备了雅思,联系了很多移民中介,比较了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洲,终于来到了加拿大,完成了人生的一个小目标。

在这里的一段时间陪娃玩,收获了很多乐趣;也学习了很多以前想学又没精力学的东西,多点了几棵技能树;和家人在一起更多地沟通。

这并不能算一个很好的回答,只能算有感而发,因为回想起来大概工作满五年的时候,刚刚渡过了IT人的技术积累阶段,获得了能在这个行业立足的很多知识和能力,以及更重要的思维方式,也基本确定了在IT这个行业能达到的高度。那时终于沉不住气转行做了相对来说技术含量略少的咨询顾问,随着见识了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产品和应用,才慢慢从技术思维转变为与人相处的思维方式,开始有了点人情味。这里想分享一段经历:在刚参加工作的那几年,意外聊了一个非常漂亮而且单纯的女孩子,虽然明明知道如果一直走下去是会有好的结果的,但是每天从忙碌的工作中抬起头来已经很晚了,而且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很多时候不知道说什么好,因为我能意识到自己的脑子很久都没有训练过如何沟通工作之外的内容,最后因为我的“无趣”、“不够用心”,她离开了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多地与人沟通之后,感觉自己整个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会再单纯地想着干活,开始注重关系的维护、整体与个人的利益,开始关注自己的生活和人生规划,移民就是那个时候开始着手准备的。

五年是一个神奇的节点,前后会有很大的变化,每个人应该都有这样的感觉。作为我自己,醒悟得算是比较晚的,但算是勉强有惊无险地跳跃到一个新的阶段继续打怪升级,可能也有很多人成长得更快,更多的人是意识到这一点已经无力再改变了。

评论

  1. "意外聊了一个非常漂亮而且单纯的女孩子,虽然明明知道如果一直走下去是会有好的结果的,但是每天从忙碌的工作中抬起头来已经很晚了,而且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很多时候不知道说什么好,因为我能意识到自己的脑子很久都没有训练过如何沟通工作之外的内容,最后因为我的“无趣”、“不够用心”,她离开了我" 好奇这部分经历,博主有兴趣细说下么,感觉自己最近也有类似的经历,想要改变却力不从心

    回复删除
    回复
    1. 简单地说就是,工作太过繁重,占用太多时间精力以至于没有心思在她身上。如果有充分的自由,在真正自己喜欢的人面前自然就知道该做什么、该说什么了。

      删除

发表评论

言论自由,理性尊重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加拿大SUV移民项目的流程和花费

SUV 项目 DIY 的挑战和误区

移民是自己规划出来的,而不是大力出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