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历的加拿大 Start-up Visa 项目

加拿大的 Start-up Visa (SUV) 项目是给全球的申请人提供一个可以在加拿大境内创业并获得居留权的项目。因为全球疫情,有一段时间加拿大的边境是关闭的(因为理论上移民局批准了申请人,申请人需要入境才能申请永久居留,如果边境关闭,移民局批准任何人都没有意义,反正所有人都进不来,所以干脆也不工作了),移民局也不上班,官网上查询的平均处理时间从最开始的12个月慢慢拖到到33个月,也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好转(疫情好转移民局才会上班),又不能催不能问更不能加急处理,一度看不到希望。好在疫情今年年中开始逐渐稳定下来,也终于在7月份收到体检通知,一周后就收到eCOPR(electronical Confirmation of Permanent Residence),并正式成为加拿大合法的永久居民,前后花了我整整一年半时间。

前面几年里也了解过全球各种主流的方式,最终都没能下定决心,有些是移民政策变化,有些因为项目存在可能的合法性问题,有些因为费用过高或周期过长,最终了解到SUV这个项目的时候就认为它应该是最适合的途径。我当时最大的诉求就是务必一次成功,因为以自己的条件不论是时间还是金钱都容不得多次折腾,所以打算通过移民律师去申请而不是DIY。在考察了几乎市面上所有的移民中介之后,我放弃了从中国境内找移民律师,而是直接在加拿大本地找了一个,后来证明这个决定至少是不错的。SUV 项目的申请对律师比对申请人有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申请人只需要有雅思5.5分和相应的背景就够了,但有资源和能力能做 SUV 项目的律师是很少的,有经验的就更少了。不止因为这个项目每年只批200多个case,没有多少移民律师有机会做过这个项目,而且还需要移民律师要有本地资源,以及创业方面的经验。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时我在国内几乎找不到做这类项目的律师,就算有也是天价,可以想像大概率是接了我的case再卖给加拿大这边其他律师,自己再赚个差价,所以这也是在真正清楚了这个行业之后必然的选择。

SUV是联邦项目,意味着移民不必经过省提名的过程而是由联邦直接审理,所以理论上申请周期会更短,而且创业成败对移民申请没有影响,对创收和雇员都没有要求。SUV 项目主要有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孵化器三种渠道,天使基金需要项目获得7.5万加币投资,风险投资需要的投资额是20万加币,孵化器对投资没有要求,只需要投资机构接受项目进入孵化器,也是实际操作中最常走的途径,其大体的流程就是自己发起一个创业项目,将自己的商业计划发给加拿大政府指定的投资机构,由他们决定是否接纳该项目进入孵化器,如果被接受,投资机构就会提供一封支持信给申请人,申请人就可以拿着支持信(移民申请中最重要的材料)和其他个人材料去提交移民申请了,顺利的话,12个月左右就可以获得永久居留权(疫情之前,最快的有4个月获批,最长的也不过15个月)。从2013年该项目开始至今,99%以上的申请人都获批了。

但是,加拿大移民局对SUV项目的说明和操作标准不像其他项目那么清楚明确,这也导致了看上去好像特别容易申请、没有什么要求,而这可能正是SUV项目普遍不好做的主要原因。首先,什么样的项目更容易获得支持,以及获得支持信并递交了移民申请之后是否需要前往加拿大开始运营自己的项目,等等,都没有明确的答案。所以本着合理和真实的原则,我在收到移民case编号之后就马上申请了工签过来加拿大亲身参与项目运作。孵化器机构对项目提供了一定支持,比如办公空间、创业导师的辅导,以及法务和财会服务等等,创业者需要关注的只有自己项目的开发进度、市场和财务计划等具体问题,当然,即便其他方面也还有问题需要帮助,也能获得导师的支持,比如我刚来时和导师见了一面,他请我吃了顿饭,还说如果你对这个城市不熟可以带着到处转转。

至于项目花费不便透露(有保密协议),只能说要比大部分主流移民项目低得多,自己其实足够幸运,没有多么闪亮的背景,更没有出众的能力,还能有这个结果我还是很感恩的。移民也不意味着人生完满,只不过是人生换了个副本以hard模式重新开始。中国不是地狱,加拿大更不是天堂,经过自己努力这一场,至少提升了人生下限,还收获了本地创业经历,也保障了下一代能正常成长,当然就值得了。

评论

  1. 那你的移民花费大概是多少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里有解释
      https://www.ie9.org/2022/04/find-your-immigration-lawyer.html

      删除
  2. 言之有理,而且真诚,不知可否加您联系方式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里有介绍
      https://www.ie9.org/p/about.html

      删除
  3. 真诚客观,您有其他联系方式吗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言论自由,理性尊重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加拿大SUV移民项目的流程和花费

移民是自己规划出来的,而不是大力出奇迹

再说点加拿大 Start-up Visa SUV 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