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移民就不要只是想想而已

 本站的电报群目前已经有 3000 多人了,我除了关注其中时事以及移民的话题之外,也顺便能感受到不同的人不同风格。毕竟是人比较多了,各种各样的情况也不算少见,有些观点我可能在群里可能说过很多遍,以后也一定还会有人提及,所以我想简单地总结一下关于移民决定方面的个人见解。

很多年前我对移民这件事只有一个大概的印象,可能前面的博文中也会有提及,简单地说就是,我决定移民总是为了去一个自认为更好的地方,要么是因为向往,要么是被逼迫,即要么是因为国外太好了而心生向往之,或者是因为觉得当下的情况实在太差被逼移民。我在真正开始办移民前的一两年里,向往的成分是更多的,因为我觉得自己当时的生活还算可以,虽然远没达到“知乎”的平均水平,但尚处于衣食无忧、有车有房这些看似平静且美满的状态。这个阶段我也想过移民的事,但确实没什么动力去做一些改变。直到 2018 年之后,很多因素综合起来才促成了这个决定。一方面,政治环境是首当其冲的。我虽然一直没有参与政治,但一直有关注。我相信很多人可能和我差不多,对于时局不满由来已久,嘴上不讲不过是觉得没必要而已,而且讲了也改变不了什么;另一方面也有职业因素,在之前一个自媒体的访谈中我也坦露了这一点。通过这件事情,我也意识到一个人在做一些重大决定的时候,至少对于我而言,一个更美好的前景可能并没有危机感产生出来的驱动力更大。就好像如果有一款药告诉我说吃了会更健康,我一定不会有兴趣,但是如果说不吃就会死,那我大概就会买了。

经常有人在群里问有没有低成本的移民方案,或者问国外有没有招工的等等。但是他们又觉得走线风险太高,就业又怕语言不好,日本韩国又看不起、不甘心,办正规移民项目又怕花钱……是的,大多数人只想收获而不愿意付出。我一直有个“移民不可能三角”的观点:合法、快速和低成本这三个选项里面,最多只能顾及两个。想合法且快速的的话,只有花钱投资、捐赠等等几个巨贵的途径,成本起码千万人民币以上才有可能有机会;想合法又低成本的话,完全可以选择美国劳工之类的移民项目,只要3万美金左右,但随随便便排期十年以上;想快速又低成本的方法就多了,政庇、走线、黑下来、造假等等,每一条都是不归路。当然,这个观点可能只适用于欧美等主要发达国家,并不包含像瓦努阿图、格林纳达,以及东欧等等实际上并不适合大多数人移民的地方。

另一个观点是:移民并不是一个解决方案,而只是换个环境继续生活而已,以前的习惯、思维方式等等带来的问题会继续伴随你,除非你主动把它改掉了。很多人总是习惯性地问怎么移民、国外工资多少等等不怎么过脑子的问题,每次我看到这样的问题时第一印象总会认为此人应该不是真想移民的。在生活中与人沟通,以及在网络上、群组里与人交流时,提问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项基本必备技能,所以我在群组里把《提问的智慧》这篇文章置顶了,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并掌握它。我很理解这其实是中国的教育造成的结果,我们只学会了「术」而忽略了「道」。我在刚来加拿大时参加了一个政府背景的免费英语培训课,在几个月的时间里除了学会不少基本的英语技能之外,我觉得更有价值的收获是学会了本地人的思维习惯,比如我除了学会要在正式邮件的第一句话介绍主要目的之外,也理解了为什么要这么做,亦比如在与不同的人沟通时可能需要选择不同的语气,还比如在发出请求时对方会期望看到你怎样描述一个问题,等等。作为新移民,如果不具备这些基本技能,再加上语言不好,以及缺乏自信,很快就会发现好像到处都不顺利。这些境况可能和国内不会有太大差别,然后可能就会认为好像移民也没有给自己带来什么变化。当然这只是一个例子而已,如果你还有其它问题,比如优柔寡断,你会发现在国内遇到的问题在移民之后可能依然还是会遇到。所以我说,移民不是一个解决方案,它只是让你换了一个环境继续生活而已。

如果是真想移民的人,应该都会很清楚自己该怎么做,反之,大概就只是想想而已吧。

评论

  1. 楼主 我在群里第一天怎么就管理员被禁言了,没发布广告啥的啊,名字上官紫瑾

    回复删除
    回复
    1. Sorry,已经恢复。群里有 AI 机器人负责广告过滤,偶尔会出错。没关系可以告诉我。

      删除
  2. 留学也是移民的一种手段吧,怎么被你忽略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篇文章不是为了讨论和比较各种移民手段的

      删除
  3. Telegram的群怎么添加?正在办理SUV移民手续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言论自由,理性尊重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加拿大SUV移民项目的流程和花费

移民是自己规划出来的,而不是大力出奇迹

再说点加拿大 Start-up Visa SUV 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