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汽车,对新移民的一点个人建议

记得去年我们准备过来加拿大之前,就提前在网上预订了一周的Airbnb,位置在市区——因为刚到一个地方一定有很多事情要办,比如各种文件、健康卡等,住在市区里面虽然成本相对高点,但是如果能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更方便、更高效地办更多的事情,这个投入当然是划算的。在这一周的时间里除了把必要的文件办完,首要的任务就是找一处长期住宿,而如果要到处看房子就最好是自己买汽车了。

很多人应该知道在北美——我习惯说北美,因为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加拿大和美国实在是太像了——汽车有长租新车和购买二手车两种,前者要求的个人信用记录对于我们刚落地的新移民来说显然无法满足,所以只有考虑买二手车了。当然,直接付全款购买新车也是可以的,但是我肯定不会选择性价比这么低的方式。二手车的交易在北美太成熟了,不但车源多、交易方便,而且信息透明、管理规范。

由于当时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去找寻和比较,所以直接根据网上的广告找了一个华人车商。他店里当然没有太多现车,只有一台Subaru Impreza的hatchback(掀背车或两厢车)我觉得还能凑合,就立刻掏钱买了下来。虽然后来发现买贵了不少,但他能当天把所有手续办完并让我们开走,为我们后面办很多事情开了个好头。

至于为啥要买这台Subaru,因为之前看过一些建议是四驱在加拿大的冬天冰天雪地里开会相对更安全点,而事实证明确实有一定的道理,有几次在公路上拐弯时由于时速过大在冰雪路面上发生少许侧滑的情况,最后能都化险为夷,这套四驱系统应该是发挥了它的作用。另一个原因就是hatchback的车身结构会带来更大的空间,乘客可能没有明显的感觉,但是遇到拉货的时候这个好处就体现得相当明显了。比如,在找到房子之后我们去宜家买了床垫,如果自己拉不了,我们需要再拿半个床垫的钱出来请人帮我们拉。另外,选择日系品牌的一个原因就是其质量相对更稳定,虽然在北美汽车的售后同样发达,但是如果遇到什么问题,花时间花钱就闹心了。

不足之处也有,主要就是车型的问题和空间问题。首先,hatchback是基于轿车设计的,这就决定了它的底盘就不会太高,常规路面上舒适性虽好,但是冬天如果走到没有除过冰雪的路上,就会发生托底的情况。其次,虽然前面说hatchback空间会相对更大一点,包括后排如果完全放倒能获得更大的空间,但对新移民来说还是不太够,比如我们当时从Airbnb搬到租的房子里的这段,我一个人开这辆车要搬两趟。所以综上看来,最理想的是直接买一台像Honda Ridgeline或者Toyota Tacoma这样的皮卡,首先它们都不算是大尺寸的汽车,开起来和停车时都显得相对“可控”一点,其次是它们都有后排座位,如果有小孩或更多亲友时这两个车型就可以提供额外两到三个空间还不错的座位。他们是日系里两款最经典的紧凑型皮卡,用来通勤也完全没问题。

生活逐渐安顿下来了,我也慢慢有时间和精力观察和找寻更想要的车型。某一天我在FB群组里看到本地有一个印度人转让自己的SUV,车型正是我想要的Lexus LX,是Lexus品牌最高端的一个型号,基于Toyota Land Cruiser,所以它的品牌口碑、质量稳定性、动力(未来我可能要用来拖房车)、空间、功能配置、安全性、越野能力等都是同级别最好的了,所以这款车在市场上基本见不到,不知道是不是车主太喜爱它,一旦拥有就不再出售了,倒是它的竞争者Infiniti QX80和Toyota Sequoia更常见一些。所以我当即联系了车主,他是个卡车司机,平时全国各地跑,约了几次才见上了面。看了车之后发现除了普通的磨损和里程数有点高之外没有明显的大问题,查了CarFax也没有事故记录,整体十分理想,就当即约了第二天过户。从私人手里买车我还是头一次,但这种购车的方式倒是很稀松平常,基本上就是一手交钱一手过户,交了税和保险,再选个车牌,车就可以开走了。

https://pictures.topspeed.com/IMG/crop_webp/200712/2008-lexus-lx570-pri-5_1600x0.webp
Lexus LX570

SUV在北美非常常见,特别是冬天,一个停车场里可能超过一半都是SUV,其他才是轿车和皮卡。市场上主打的几个本地品牌也都有招牌SUV车型,比如Ford Escape、GMC Terrain、Chevy Equinox等,以及全尺寸的Ford Expedition、GMC Yukon、Cadillac Escalade、Lincoln Navigator以及Chevy Tahoe等等。

之所以买这台车也是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一个首先是品牌和质量相对更可靠,其实可以说是目前市场上最可靠的了,虽然买车时多花点钱,但是长期用下来保养或者售后方面更省心,还能享受到高品质和高端品牌的体验;二个是这种V8发动机提供更好的动力,未来在做长途驾驶、越野、拖挂等随时都能应付;三个是更大的空间和配置能支持更全能的使用场景,如果未来家人过来游玩时一台车也能容纳;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我对这台神车一直非常向往,在中国时根本不敢想,就算买得起也用不起,只有来到加拿大才有可能真正拥有,所以一有机会当然不会放过。虽然现在看来油耗有点高,但是好在现在疫情期间出门毕竟不算频繁,而且油费不贵,所以这个几乎可以说是唯一的缺点不算什么问题。

在这之前早几个月,其实还有一台不错的S2000一直想入手但最后放弃,虽然毫无疑问这台车相当不错,我甚至去预约试驾了,体验也非常好,就是考虑到目前这个阶段买它确实不合时宜,也许未来生活真正稳定下来有钱有闲,再遇到一个不错的deal就有机会了。

以上就是汽车方面我的经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也许不会像前面写的那样仓促和折腾,也就是说最好根据需求和个人条件一步到位,毕竟换车会同时涉及到买卖,肯定会有损失,不论是直接卖给个人或者车商,还是用来换车。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加拿大SUV移民项目的流程和花费

SUV 项目 DIY 的挑战和误区

移民是自己规划出来的,而不是大力出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