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亲身体验

上个月中弄伤了拇指,当时伤势过重,我认为自己应该搞不定,于是立即就医。目前恢复得很不错,所以就顺便抽时间回顾了一下整个过程。

那天下午在家操作一台pasta maker,像往常一样,因为嫌按照机器规定的标准进行操作很繁琐,于是自己hack了一套骚操作,效率是上去了,但安全性就不能兼顾了。之前几次比较小心都没有遇到过问题,这次就放松了警惕,同时还在看着YouTube视频,然后就悲剧了。在我伸手的时候机器卡住了拇指,尽管我反应很快地拔出手来,但指头还是被狠狠地卡了一下。“血花四溅”是当然了,后来在捂住伤口的时候发现,伤的可能还不止皮肉,这才决定就医。后来发现机器里面那根小指粗的钢条都弯了。

由于从小身体好,几乎没有去过医院,中国医院那套就诊流程还是在两三年前老婆生产时刚刚学会的。现在在加拿大,就完全不懂了。只知道有些门诊接受walk-in,不用预约就可以。于是搜了几家附近的clinic,拿着健康卡就直接开车过去了。一家因为疫情没有开门,一家说只接收预约,都不能马上帮我处理。于是才想起来刚落地时本地的一个商业伙伴推荐的一家医院,说有事可以直接去急诊。至此离事发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了。

医院在市区,又刚好赶上下班高峰期,不远的距离走走停停半个小时才到。进门有一个接待护士,会看情况粗略估计严重程度进行安排。我如实交待说手指可能有骨折,而且一直在出血,于是被请到等待区第一排红色椅子先等候。观察了一会发现,等候区分成两个部分,左边我所在的区域是等待check in的,右边同样大小的区域是等待见医生的。很快就到我了,接待室里有两位护士,一个负责察看伤情,另一个负责信息录入,包括事发过程以及个人信息,包括查看了健康卡、紧急联系人等。在这里会根据受伤的情况分配具体的医生。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了,等候区有一台显示屏,会显示预计等待时间,当时看到是4个小时,这个时间估得靠谱。

医院等候区

进入医生的房间之后还是等,很久之后医生过来,聊了几句,又安排X-Ray,来来回回又是一个多小时。这时我才知道确切的情况:拇指受伤,指甲下有骨折。最后缝合伤口其实只用了半个小时就搞定了。过程中医生非常体贴又专业,不但会处处强调可能会疼、疼了要说,还会把专业的词汇比喻得“接地气”,比如麻醉会说成让手指睡着、冰冻。这么做的确有用,我至今还没记住麻醉这个单词是怎么拼写的。

术后恢复就比较简单,一个星期后被安排到另一家医院戴假肢固定骨折的位置,两个星期后预约家庭医生拆线,之后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就自己在家养病就好了。

整个过程走完,首先我感觉这个流程非常清晰,医院和专业机构以及家庭医生相互配合,最终提供了最全面、最专业的服务,各司其职;其次,作为病人除了疼痛,没有任何需要顾虑和担心的,不论人文关怀还是医生护士的专业程度都无可挑剔,就是等待的时间过长。至于花费,除了一周的止痛和抗生素的药费花了几十块钱,其他没有掏过钱包。如果没有医保,整个费用我估计得快上万了吧。

评论

  1. 小时候我的脚指头也试过这种骨折,我都是靠死撑着自愈的。那个脚趾现在还是歪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以前都是伤及皮肉,这是头一次骨折,恢复是非常关键的,必须戴好假肢。

      删除

发表评论

言论自由,理性尊重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加拿大SUV移民项目的流程和花费

移民是自己规划出来的,而不是大力出奇迹

再说点加拿大 Start-up Visa SUV 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