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是自己规划出来的,而不是大力出奇迹

 今天在公众号看到一篇文章,是一个加拿大本地的移民公司的老板自己发的。多年前在我考虑移民加拿大的时候加过他,那时他刚刚通过号称最难的 EE 快速通道拿到身份,后来考了移民顾问证书、开了自己的移民公司。文章大概是分享了自己在从业这几年中见过的各种「不靠谱」的申请人,以及他们多么「不靠谱」的想法、行为。我虽然不在移民行业,但是从我自己做功课的过程中,以及完成移民之后与他人的分享中,也接触到不少想移民的人。当我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觉得深有共鸣,他的观点与我不谋而合。(链接就不发了,避免有广告嫌疑)

从专业角度来讲,那些在考虑移民的人,以及正在办理移民的人里面,对移民本身还存在很大误解,首当其冲的就是信息不对称。比如,很多人都在考虑留学移民这条路,表面上看确实很好,也被各路中介吹得很完美:获得本地学历、有一个适应加拿大社会的过程、更容易找到工作等等。我觉得我们应该有个常识就是,在法庭上,利益相关的证人的证词都是不会被采纳的,因为那些东西都有可能涉及证人自己的利益,会影响判案的公正性。在移民行业也是一样,凡是中介说的话不是都不可信,至少要留个心眼吧。作者提供的官方数据也很清楚:每年通过完成学习最后拿到永居的中国人只有百分之十。大部分人毕业之后要么是回国,要么转战到其他项目,这是冰冷的事实。我在当时考虑移民的时候也考察过留学这条路。如果稍微做点功课就应该知道,留学的路径其实是相当曲折的:首先大龄申请人能拿到学签都不容易,其次留学要花最少一年时间,加上事前的准备以及事后的找工作起码得算两年。如果能尽快找到工作、拿到工签再走省提名,又是一到三年。一切顺利的话整个过程三五年就能办下来,但中间一个环节出问题整个移民大计可能就有很大风险。对低龄的申请人可能不是问题,特别是本来中学或者大学就在这边留学的人来说,移民可能是一个顺其自然的事情。但以我当时的情况,留学这个路径的 ROI 实在太低了。可能也会有人认为留学之后直接走 CEC 可能要不了这么多时间,没错,但对大龄留学生来说几乎等于是完全不可能,那得有多优异的其他条件才能弥补年龄上的劣势,因为这个项目压根就不是为大龄申请人设计的。旅转学、旅转工是一条不归路。这些项目一向审核严格。之前网上看到有人分享怎样办个加拿大旅游签证过来,学个大卡车驾照就能办移民,毕竟卡车司机一直是北美最稀缺的职业。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时候我没有把话说太满,毕竟哪怕是偷渡,甚至走线的都有移民成功的案例,所以真不能说哪种方式完全就不可能。目前在考虑移民的人里面,绝大部分都是30-40岁有家庭、有事业的人,如果还能听我劝的话就不要在这些歪门邪道上浪费一分钟时间。

还有很多人在考虑让孩子在这边留学,自己通过陪读的身份留在加拿大,再慢慢找合适的机会把身份办了。那些中介也在这其中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把中国人钻营的特性发挥到极致。有不少家长在陪孩子读书的过程中也申请了学签,或者拿到了工签,然后就去找学校退学费,虽然合法也合理,但也给当地教育机构带来了不少麻烦。估计这条路早晚也会被堵死。其实很多路都是被各种钻营的人给堵死的,但也是个大趋势。二十年前移民加拿大不需要英语,十年前还不限制职业,五年前还不需要雇主。所以我也很难理解为什么会有人觉得移民不用着急,先看两年再说。

对于那些号称能吃苦就能移民的项目,比如农民、保姆、技工等等,作者提供了另一个数据,这些全部加起来一年大概只有30个左右。所以说就算申请人多么能吃苦,很可能也没有机会给他。

至于说不能移民加拿大,也可以考虑其他国家的观点。我的观点一直都没有变:世界上主流的国家里面,美国几乎不用想了,不是足够优秀的话排个七八上十年都是有可能的。新加坡现在几乎已经只接受富豪了,我就有朋友办了新加坡迟迟熬不到身份不得不转战加拿大。澳洲几年前就很难有机会了,我在考虑移民最开始考虑的就是澳洲,那时 IT 还是打分制,最乐观地估算我也只是刚刚到分数线,但实际能通过申请的分数远高出去20分以上。虽然后来推出了 GTI 精英计划,但还是那句话,不是足够优秀的话没戏。新西兰是一个很多人想去的地方,但往往最后都会折腾二次移民。日本韩国虽然是发达国家,也有不少华人,但要卷起来可能连国人自己都怕。最后总结来看,除非有特殊情况或特殊才能的申请人可能有更适合自己的项目或国家,但我敢说大部分像我一样平庸和普通的人来说,加拿大目前可能是移民唯一可行的国家。

说到最后我也想吐槽,很多人想移民而已,就真的只是想想而已。如果是真的有决心就一定有办法克服各种困难,也就不会找那么多理由:家人不同意、雅思考不出来、不懂移民、怕不适应、怕找不到工作、没时间等等理由了。如果说有100个想移民的人,可能只有10几个人愿意主动去学习了解,又有一半在看完之后就放弃了,只有一小部分找了顾问咨询,最后决定移民开始准备雅思和提交资料的也许平均不到一个人。截止目前找过我聊 SUV 项目的人也许有两三百人,据我了解他们提交或完成了移民申请的大概只有四五个。后来我还回访过一些之前联系过我的人,基本上都是:哦我还在准备雅思,哦我还在了解这个项目……看来,移民除了要详细规划和避免大力出奇迹之前,还需要先把移民这个决定给做出来啊。

评论

  1. I wish I could make it after not too much time. Thanks for your article.

    回复删除
  2. 羡慕可以移民,我这辈子估计是太难了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言论自由,理性尊重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加拿大SUV移民项目的流程和花费

再说点加拿大 Start-up Visa SUV 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