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联邦创业移民项目 Start-up Visa Program

加拿大联邦创业移民 Start-up Visa项目是从2013年4月1日启动的一个为期五年的试点项目,目的是吸引全球范围内有技术专长和创业潜能的人到加拿大来创业和定居,帮助加拿大引进技术和人才、创造就业,并为经济增长作贡献。2017年7月28日,加拿大联邦移民部宣布该项目结束试点并成为永久性项目,每年提供2750个名额。

SUV项目对申请人的要求:

  • 英语:最低标准为雅思阅读4分,听力、写作和口语各5分;
  • 财力要求:根据家庭成员,申请人需要提供足够的资金证明。一人约13000加币,二人约16000加币,三人约20000加币,四人约24500加币……
  • 在加拿大创办企业并经营自己的创意项目;

SUV项目大致的流程(不同移民律师的操作可能有差异):

  • 移民律师收集申请人基本信息,并沟通创意项目具体内容;
  • 制订商业计划书,以及公司创建;
  • 将商业计划书呈交给孵化器,并获得支持信;
  • 在支持信的基础上提交加拿大永居申请
  • 如果申请人需要,移民律师协助申请工作签证,申请人可提前登陆加拿大;
  • 创意项目开发以及企业经营;
  • 获得永久居留;

常见问题FAQ(持续更新中):

  • 创业失败是否会影响永居申请?

不会。移民部明确申明创业成败与永居申请无关系。但不意味着项目提交之后就可以不用管了,因为移民局还有一个要求是申请人需要对项目进行积极和持续的管理。

  • 是否有雇佣、盈利和投资的要求?
没有雇佣和盈利的要求,如果是孵化器项目的话也没有明确的投资要求。如果能雇佣本地人或产生盈利,当然是更好的,这也是移民局更希望看到的,但不是必须的。最近我听说国内很多中介的操作手法是主创始人不用花钱、联合创始人给主创始人投资以获得『搭便车』的机会,这是典型的美国EB5式的思维,完完全全地没有必要。还有一些机构要求申请人在项目成本的基础上再投资几十万加币,也是完完全全没有必要的。SUV项目的本意是想给全球的创业者一个在加拿大开拓市场、顺便移民的机会,而不是一个投资移民的项目,不需要拿大把钱去砸。
  • 目前走完全程大概要多久?

看过我前面文章的小伙伴应该知道,时间很大程度取决于案件积压情况,以及疫情等因素。总体上讲,从启动开始,准备时间大概2-4个月,提交移民申请之后直到永居获批大概要12-15个月。如果申请人希望持工签提前登陆加拿大,可以在提交移民申请之后同步申请封闭工作签证,大约6个月以内申请人就可以获得批准并持签证入境。

  • 申请人是否可以从事其他盈利性工作?
不可以。如果申请人在永居获批之前持工作签证提前登陆加拿大,其签证性质限制了申请人仅可从事与申请项目相关的工作,可以有该项目相关的收入,但绝不允许有其他收入,否则是违法行为。申请人配偶和子女可以申请开放式工作签证,可以合法从事任何工作。
  • 整个花费情况是怎样的?

花费情况要综合考虑申请人的情况、创意项目、孵化器位置、团队人数、以及整体申请人数等因素,无法给出明确的数字。不用问我个人的花费,一方面几年前的水平可能并不能反映当前的情况,另一方面,我个人因为签了保密协议,这方面的数据无法透露。但律师或中介的合理报价应该在12万加币以下,否则有理由怀疑这里面可能有中间商在赚差价。

  • 这个项目能不能DIY?
理论上可以,我确实见过一个来自尼日利亚的小哥DIY成功了。但实际上,大部分人并没有创业经验,并且不了解加拿大经济、商务、法律等知识,DIY会面临比较多的不确定因素。而申请失败的代价是比较高的,有了加拿大的拒签记录,可能会给其他主流国家的移民项目增加额外的难度(很多国家的数据是互通的)。
  • 是不是随便找个移民律师都可以做?
理论上他们都有资格做,但只有极少律师有能力做。SUV项目与其他传统的移民项目最大的区别就是它不是单纯的文书工作。除此之外,理想的移民律师会从创意项目沟通开始一直跟进到永居获批,这期间所有可能涉及到的问题都需要有经验处理,而不是把申请人丢给孵化器就不管了,比如及时更新申请人状态、与孵化器沟通如更新支持信、联系导师进行项目咨询指导、公司报税、资金管理建议、法务和财会,甚至项目本身的具体问题最好都要有相应的建议等等。所以有能力、有经验管理好各方面事务的律师并不多,这也是强烈不建议DIY的一个原因。
  • SUV项目如果不简单,难在哪?
第一点,SUV项目本身在官网上并不像其他移民项目那样有明确的要求,所以看上去好像要求并不多,但实际上没有明确量化的、模糊的条款反而意味着可能有更多的要求。比如申请人要有足够的资金维持生计,比如申请人要积极并持续地经营创意项目,等等,这也是不建议DIY的另一个原因。同时这引出第二个难点,SUV项目是一个对移民律师要求更高的项目,因为申请人能提供的资料和信息就那么多,但是如果想成功走完整个项目,移民律师要付出的并不比申请人少。第三点就是外部环境,正因为这个项目比较“费律师”,愿意做且有能力做这个项目的律师其实很少,但又因为这个项目本身兼具合法、快速、成本低等优点,很多专做雇主担保、留学移民的律师不遗余力地抹黑这个项目、劝说申请人转投他们利润更高的项目中,特别是中国境内的移民中介(专职从事把客户打包卖给境外律师的机构)。另外,在网上极少找到SUV项目相关的资料,愿意主动分享这个项目的成功的申请人中,本站长可能是唯一的一个。
  • 什么样的创业项目适合申请SUV项目?
具有创新性和盈利性的项目都适合。很多人误认为只有IT项目适合其实是个误区,因为通常IT创业项目更容易满足这两个要求而已,比如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相关的创业项目更容易获得孵化器青睐,但也有很多申请成功的非IT项目。需要特别提一下,如果没有创业点子是不是申请不了SUV?当然不是,通常律师手上会有不少已经通过孵化器的项目,如果你对项目感兴趣或者其他目的的话,直接“上车”这些已有的项目可能是最轻松简单的事了。
  • 能否介绍你的律师给我?
能,但通常不会。通常只有同时满足以下几个条件的,我可以介绍自己的律师:
  1. 看完本站所有和SUV相关的文章,对SUV项目有充分的了解
  2. 认为SUV项目适合自己,并且已经打算申请SUV项目
  3. 已经有雅思成绩5分(G类)以上,资金也不是问题
移民律师也是律师,律师的时薪通常都不低,所以在完全不了解移民以及SUV项目的时候直接去找律师通常不会有好结果,要么根本见不到律师,而是由助理接待和沟通,效果可想而知,要么律师不会花很多时间了解客户背景以及详细制定计划,要么律师不得不进行收费咨询。而90%以上的工作并不需要和律师沟通就能自己在网上学到,所以建议在联系律师前务必先做足功课,一方面在和律师沟通时能针对性地、高效地沟通具体问题,对双方都是很愉悦的过程;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分别靠谱和不靠谱的律师,加拿大一共有200多个移民项目,没有任何一个律师能精通所有这些项目,找到对SUV有经验的非常重要。不靠谱的律师不是经验不足的律师,而是不懂装懂、凡事包办、万事皆可的那种,以及打压抹黑其他项目、不顾及申请人个案情况只会劝申请人转投自己擅长、利润高的项目的那种,或能从事可能灰色及可能违法操作的那种。
  • 已经在申请中的项目能否换个律师?
可以。如果之前是DIY的申请,可以由律师接手。如果之前和律师签过合同,现在想换律师的话,一方面要取消原合同,另一方面要作好心理准备,之前交过的钱可能要不回来(取决于之前合同是如何约定的)。不论哪种情况,要换律师重新签约的话,要支付的整个费用和新客户可能没有太大区别。对申请人来说,虽然好像已经申请了一半,但对律师来说,该走的流程都一样会重新走一遍,甚至还需要更正之前存在的问题,所以工作量并没有减少,可能会更多。
  • 有拒签记录是否能申请SUV项目?
看情况。对于学习签证的拒签,如果拒签原因是移民倾向或者收入不稳定,仍然可能申请SUV项目,除此之外通常可能性不大。如果是雇主担保项目被拒,一概不建议再申请SUV项目。
 
参考文章:

评论

  1. hi 可以请问一下,孵化器收费收到毕业是什么意思,方便告知一下孵化器能够提供哪些服务吗,孵化器费用大致是个什么水平呢,十万二十万加币,还是到大几十万加币?感谢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言论自由,理性尊重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加拿大SUV移民项目的流程和花费

SUV 项目 DIY 的挑战和误区

移民是自己规划出来的,而不是大力出奇迹